强强对话,巅峰对决——亚运会五大看点
2018年08月16日 08:5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第18届亚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亚洲各队在多个项目上都派出了自己的最强阵容。强强对话、巅峰对决,在这一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上,必将有诸多精彩的故事上演。

  看点一:谁将是亚洲“速度之王”?

  男子百米,一直是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上最大的看点之一。在雅加达,一场关于速度的竞争即将上演。

  说到“亚洲速度”,就不得不提到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他以9秒93的成绩一举刷新亚洲男子百米纪录,将亚洲短跑的整体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此后他又在2015年武汉田径亚锦赛上以9秒91再次刷新纪录。

  在仁川亚运会收获银牌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凭借着不断的进步逐渐逼近了这个亚洲速度极限,他近期两度跑出平亚洲纪录的成绩,距离破纪录只剩下了一层窗户纸。

  除苏炳添外,谢震业也具备在100米、200米项目上争金夺银的实力。这一项目高手云集,无论是实力均衡的日本,还是拥有归化队员的西亚各队,都将给中国队带来挑战。

  在男子4X100米接力上,亚运会卫冕冠军、2015年田径世锦赛亚军中国队与里约奥运会亚军日本队之间的碰撞将成为焦点。在“亚洲速度”的比拼中,又一段历史即将被书写。

  在游泳赛场上,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孙杨将带领中国游泳队出征,面对日本队、韩国队等劲敌,泳池里也势必有一番火星四溅的对决。

  看点二:中国“三大球”能否触底反弹?

  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项目的6支队伍寸金未入,成为当届比赛后体育迷们热议的话题。

  在那之后,处在体育改革大背景下的足球、篮球和排球都有了一定的进步。虽然中国女排二队输掉了仁川亚运会女排决赛,但全主力的中国女排却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一举夺下奥运冠军。此番朱婷等名将悉数来到亚运赛场,中国女排的目标只有金牌。

  男篮方面,李楠带领的红队拥有周琦、丁彦雨航等名将,在亚运会前的热身赛中,男篮红队也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在男篮赛场,中国队虽无必胜把握,但任何对手想要赢中国队也都绝非易事。

  中国男足派出了一套全部由23岁以下球员组成的阵容,将向亚洲诸强发起挑战。而女篮、女足、男排等项目,中国队也将与日本、韩国等强队进行正面交锋。

  看点三:中国传统项目如何应对挑战?

  随着亚洲各国和地区对体育的投入不断加大,队伍的实力和水平也都在逐渐提高,中国队的一些传统强项也将在亚运会上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在乒乓球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一套年轻队员担纲的阵容,最大劲敌日本队更是派出了一支二线队伍参赛。年轻小将们能否扛住大赛压力,将是一项重要考验。羽毛球项目,不再拥有绝对夺金实力的国羽选手们将面临多方挑战,亚运会能拿几块金牌依然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外,在体操、射击等传统强项上,中国队的优势也变得越来越小。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能否顶住越来越强大的对手们的冲击,将是一大看点。

  看点四:哪些新人将崭露头角?

  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希望,在亚运会比赛重压之下发挥稳定的年轻选手将成为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主心骨。

  乒乓球、射击等项目,中国队都是“小鬼当家”,除了成名已久的樊振东、朱雨玲、杨皓然等中生代运动员之外,王楚钦、孙颖莎、赵若竹等实力派新人也希望通过亚运赛场证明自己。

  对手方面,无论是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还是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其他强队,都拥有着颇为深厚的人才储备,哪些新星将崭露头角将成为本届大赛值得持续关注的焦点。

  看点五:新项目表现将被打几分?

  在亚运会上,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滑板、棒垒球、攀岩、空手道都将展开角逐。从某种角度上来看,亚运会是奥运会的“前哨”,这些项目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将成为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筹办、举办过程中的重要参考。

  在空手道、攀岩等项目上,中国队具备一定的实力,在亚运会上积累的经验也将为未来两年的奥运备战提供基础。

  在三人篮球等新设小项上,中国队也都把冲击金牌作为目标。

  除正式比赛外,亚运会上设立的表演项目——电子竞技在赛前也受到了多方关注。虽然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但中国选手在电竞赛场上的表现也被广为期待。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