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游泳首日中日不分伯仲 孙杨、徐嘉余各有收获
2018年08月20日 10:21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

在昨天的游泳首个比赛日中,中国游泳队收获4金2银4铜共10枚奖牌,日本游泳队则是以3金5银1铜拿到了9枚奖牌。从金牌和奖牌的数量分析,中国队略占上风,但分析这7项比赛的总成绩,其实日本并未落下风。

中国夺冠的4项分别是由孙杨、徐嘉余出战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00米仰泳,另外两枚金牌来自于女子200米仰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除女子1500米自由泳外,其余三项的亚军均为日本选手。而日本夺冠的3项是女子100米仰泳、男子200米蝶泳以及女子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其中前两项日本都包揽了金银牌,而接力更能体现队伍在该项目的整体实力。这样看来,中日泳军在首日的表现不分伯仲,也可以预见,未来几天,中日两队将在游泳场上演更加激烈的对抗。

对手很强,威胁很大,但也正因为这样,冠军才变得更有意义,胜利才让人更加难忘。

孙杨在200自这个项目上实力雄厚,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早已被他收入囊下,作为本届亚运会孙杨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很多观众都把这枚金牌“内定”了,认为他肯定没问题,但孙杨自己却不这样认为。亚运金牌似乎有种魔咒,孙杨有实力却总与它擦肩,广州亚运输给朴泰桓、仁川亚运输给萩野公介,这一次,孙杨不想再输了。昨天的比赛他做好了每一个细节,入水后短暂落后,100米后开始发力,150米后就已经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率先触壁后,孙杨万分激动,他挥舞双拳,激情怒吼,走出泳池,他还像个孩子一样跑到观众席下方拥抱来现场观战的父母。很多观众不解,明明是囊中之物,为何还会如此兴奋?其实,孙杨等这个亚运冠军等了8年,夺冠后,他也实现了个人在该项目上的大满贯。赛后,孙杨在混采区兴奋地对记者说:“对于一个运动员,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多8年可以等,今天我在雅加达圆了全满贯的梦,这个冠军意义很重。”

同样意义重大的还有以0.19秒优势夺冠的徐嘉余,他战胜的是自己的偶像入江陵介,也是上届亚运会击败自己的对手。另外,昨天是徐嘉余23岁的生日,在生日这天战胜偶像夺冠,意义深远。比赛结束后,徐嘉余并未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他被现场工作人员拉去做颁奖仪式的准备,但记者们并未放弃,始终等候在混采区,大家相信徐嘉余对于这样的一个冠军,一定有很多话想说。

领奖完毕后,徐嘉余径直走到记者们跟前,笑呵呵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关于胜利,徐嘉余坦言:“出发后,我就觉得今天冠军有戏,但最后50米对方追得很凶,还好靠自己出色的到边技术,才保住了胜利。”提及“复仇”,徐嘉余形容这场胜利为绝地反击,同时也表示入江陵介一直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提及生日愿望,徐嘉余说自己本想破亚洲记录,本来准备了好多采访说辞,但是没有破纪录,准备的那些话都忘了;提及领奖时为何会流泪,徐嘉余解释说自己第一次在比赛现场听到观众送他生日歌,他说自己本想笑着看升国旗,但是还是被观众感动到哭了。徐嘉余在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5枚金牌,如今他已经完成目标的1/5,希望他在未来的几天有更好的表现。

今日,游泳大项将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日又将上演哪些精彩对决呢,亚洲诸强谁又能冲下冠军呢?我们拭目以待。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