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知多少:八年三届奋战 孙杨终成就大满贯传奇
2018年08月20日 16:43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张一凡) 雅加达亚运会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已经落下帷幕。游泳赛场上,中国军团收获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4枚。其中,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强势夺冠,为中国泳军拿下本届亚运会的第2枚金牌。

  1分45秒43,孙杨毫无悬念地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终于,“中国泳池一哥”成就了该项目大满贯,还创造了一个伟大的纪录——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全部金牌,堪称自由泳史上第一人,达成游泳生涯的“全满贯”。

      作为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一名包揽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以及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获得者,孙杨唯独在亚运会200米自的比赛中还未夺金。近三届比赛,朴泰桓(2006年和2010年)和萩野公介(2014年)已连续两届问鼎200米项目。因此,这项比赛之于孙杨而言,又多了一层重要意义。

      自从广州亚运会开始,孙杨已两次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在广州,初出茅庐的他在200米自由泳中败于韩国名将朴泰桓之手,收获一枚银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以3分40秒14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获得冠军,并改写中国男子游泳项目无奥运金牌的历史。此后,他又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4分31秒02的成绩摘得金牌,并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将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提高3秒之多。

  4年之后,奥运来到风情万种的南美大陆。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夺冠,成为亚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自那天起,孙杨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集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金牌于一身的游泳运动员,同时,他还是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摘取金牌的游泳运动员。

    一年后的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孙杨继续着伟大的表演。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3分41秒38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三连冠的同时,追平了澳洲泳坛名将索普的纪录。随后,孙杨又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以1分44秒39的成绩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夺冠。至此,孙杨成为世界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长距离自由泳上全部夺取过世锦赛金牌的选手。

  奥运会、世锦赛全满贯加身,但唯独亚运赛场的200米自由泳舞台,成为孙杨荣誉榜上的遗嘱。4年前的仁川,孙杨完胜主场作战的老对手朴泰桓,但日本选名将荻野公介横空出世,不仅在200米自的直接对话中击败了孙杨,还以4金、1银、2铜的成绩,当选最佳运动员。

  终于等到了雅加达,孙杨显然不想让荣誉再次旁落,已成为里约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萩野公介没有报名200自的项目,孙杨的最大对手换成了更加年轻的日本选手松元克央。比赛开始后,松元克央展现出了十足的挑战者姿态,半程过后率先触壁。但最后100米孙杨开始发力,并以绝对冲刺优势强势夺冠。

    终了夙愿的孙杨激动地流下热泪,他终于拿下了早就瞄准的那份荣誉。“之前两届亚运会上,400-1500自由泳的金牌我都拿过,就差200自金牌,今天圆梦也是等了8年。在广州输给朴泰桓,上一届惜败萩野公介,今天终于弥补了遗憾。”孙杨如是说道。

  20日,孙杨将出战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剑指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他在这个项目中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完成卫冕的希望很大。目前,参加了三届亚运会的“大白杨”已拿到6枚金牌。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没有人知道他的上限在哪。雅加达首夜圆梦,很可能只是孙杨创造传奇的又一个起点。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