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播种亚运收获 中国篮球仍在路上
2018年09月02日 19:43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第18届亚运会落幕之际,新的开学季启动。1日晚的男篮决赛对于孩子们也不失为一堂生动的励志课,这里有豪情、有热血、有搏杀、有坚韧、有协作、有谋略。中国篮球本次亚运会包揽了篮球全部四个项目的金牌,男、女篮将士们用血性感染了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

  亚运会历史上,中国男篮共夺得8次冠军,女篮6次折桂。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女篮双双摘金,但4年后的仁川,处于低谷期的中国男篮遭遇滑铁卢,最终只排名第五,而女篮也在决赛中不敌韩国队拿到银牌。

  2017年姚明走马上任出任篮协主席,随即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国家队层面,邀请制、红蓝双队充分扩大选材面,让两支球队良性竞争,同时也给更多年轻球员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姚明说,双国家队的设计发掘了至少五六个此前并不在视线内的年轻人。此言非虚,亚运会决赛砍下全队最高20分的阿不都沙拉木以及红队的刘志轩、蓝队的吴前等人的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他们颇有机会进入最终合并后的国家队,出征2019男篮世界杯。

去年备战2017年女篮亚洲杯的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队人员名单在中国篮协官网公布,与以往不同的是,15名女篮姑娘各自收到了个人邀请函。函中写道:“接过这份邀请,就意味着你们扛起了中国女篮厚重的责任与担当。”和过去的通知简单写上报到时间、地点及要求不同,邀请函发出了热情的号召:“巾帼英雄们,加入我们吧!”

  姚明深知体育比赛是怎样激发运动员内心最充足的动力的,他认为马斯洛的五层需求理论可以适用于整个中国篮球的人才金字塔搭建。“要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是什么,物质基础是最基本的保证,往上最后是自我实现。”姚明说。用邀请的方式体现球员的自我价值,从激发球员的国家荣誉感。

  姚明坚信,联赛做好了不一定提高国家队成绩,但做不好一定提高不了国家队成绩。作为CBA公司的董事长,姚明引领了CBA联赛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参赛球队数变为10支,并将在随后4个赛季增至12支。为扩大联赛曝光度,虽然常规赛比赛场次并未增加,但比赛赛程被尽量打散,基本上保证了在联赛期间从周二到周日的每一天都有比赛。为了能有高水平的年轻球员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联赛中,类似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队联赛也在联赛进行期间开打。此外,比赛期间的录像回放制度、裁判职业化、CBA选秀、CBA体测等多个环节上,CBA联赛也做了多项基础性的工作。

  三对三男女篮的双双摘金也证明了姚明大胆启用草根球员,为“我要上奥运会”篮球擂台赛提供平台的路子是对的。对于到底是选择草根还是直接从专业队选拔的方式,姚明和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都犹豫过,但最终他们坚信篮球人才的选拔要遵循客观规律。柴文胜也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和努力尽力弥补他们的不足,包括集中训练、近乎专业化的管理、出国拉练“与狼共舞”。草根只是一个符号,代表着他们的来源,但具体如何浇灌、如何修剪、如何成材,这是个专业人才能干的技术活。

  亚运会的成绩说明姚明的路子大方向走对了,当然,一路上并非全是金光闪闪,一定会有坎坷荆棘,我们要相信姚明的大智慧,给中国篮球耐心和信心,中国篮球仍在路上。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