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中考”惊喜连连 亚运练兵剑指奥运
2018年09月03日 10:17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雅加达亚运会2日晚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32金92银65铜,共计289枚奖牌,毫无悬念地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表示,考虑到设项调整、举重队未参赛等因素,此次代表团金牌数虽较上届有所减少,但成绩并不亚于上届。

  亚运会开幕前,刘国永即表示,本次比赛只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通过比赛,中国代表团不仅锻炼了队伍、发现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获了信心。当亚运圣火又一次熄灭,中国健儿已剑指奥运。

  多项达世界水平

  尽管只是洲级赛事,但中国运动员在不少项目中都达到了世界水平,放眼世界赛场依然有望争金夺银。

  中国乒乓球队此次派出了没有奥运冠军坐镇的“青年军”,依然包揽了全部冠军和单项亚军。跳水“梦之队”再次包揽全部10金,自参赛以来从未令冠军旁落。蹦床队同样强势,在两个小项中获得2金1银1铜。

  其他优势项目中,中国体操队豪取14金中的8枚,射击队在项目金牌总数严重缩水的情况下依然夺得8金5银2铜。羽毛球队只收获男团、女双、混双3金,整体优势缩小,但多个单项都具备较强竞争力。

  此外,中国队在帆船、皮划艇、赛艇、击剑、场地自行车、拳击、摔跤、跆拳道的个别级别和小项中,都具备与世界高手过招的实力。射箭场上,“黑马”小将张心妍勇夺女子个人反曲弓金牌,打破了韩国队长达32年的垄断。

  基础大项游泳和田径中,中国队在26个项目中取得了年度世界排名前10位的好成绩,游泳更是有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3项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泳将孙杨、徐嘉余作为世界冠军斩获多金,张雨霏、汪顺、王简嘉禾等也有望冲击奥运会领奖台。田径方面,中国队在竞走、女子投掷、男子跳远等重点项目中都有不俗表现。苏炳添以9秒92百米称王,该成绩在里约奥运会可排在第四,在去年世锦赛可以夺冠。

  三大球战绩回暖

  4年前,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中颗粒无收,男篮、女足更是创下历史最差战绩。此次中国队在6个项目中四进决赛,收获3金1银,战绩回暖。

  被球迷誉为三大球中“最稳”的中国女排,以8场比赛一局未失的表现强势夺冠。这支以7名奥运冠军为班底、辅以年轻新秀的队伍,面对亚洲主要对手实力明显占优,两年后有望奥运卫冕。

  中国男女篮时隔8年再次双双登顶,此外,中国队还包揽了新设的男、女3对3篮球冠军。中国男篮实行“双国家队”体系以来,更多人才得到锻炼,整体实力更加厚实,此次红队夺冠印证了新举措的收效。12名队员皆为首战亚运会的中国女篮近一年成长飞快,赛后主帅许利民喊出了“重返奥运领奖台”的豪言。

  中国女足虽在决赛中一球惜败,但与今年亚洲杯止步半决赛时的表现相比进步明显。新帅贾秀全不但为队伍注入了新战术体系,更重塑了姑娘们的比赛气质,“铿锵玫瑰”未来可期。中国男足虽连续5届淘汰赛首轮出局,但“史上最佳小组赛战绩”也令人眼前一亮。

  惟一令人失望的是中国男排B队,不仅获得史上最差的第九名,且爆冷不敌越南、巴基斯坦等对手,与主教练沈琼“有实力争冠”的赛前分析相去甚远。

  新项目不乏亮点

  本届亚运会向东京奥运会看齐,增添了许多奥运会新增项目。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有所斩获,同时积累了经验、发现了不足,对未来两年的备战大有裨益。

  中国代表团的新增优势主要体现在部分小项中。乒乓球混双比赛,两对中国小将包揽冠亚军;3项射击和飞碟混合团体赛,中国队收获1金1银1铜;游泳项目中,孙杨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并明确表示要“拿下该项目奥运首金”,中国队在男女混合接力中也以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夺冠。

  而在新增大项中,中国队仅由尹笑言获得一枚女子空手道金牌。此外,空手道队还斩获两枚银牌,改练滑板仅一年的小将张鑫获得女子碗池赛铜牌,中国女垒也获得季军。攀岩队收获2银3铜,其中,曾获世锦赛冠军的钟齐鑫在男子速度赛半决赛中险些刷新世界纪录,却在决赛中因抢跑居亚。他表示,亚运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积累,“希望两年后能出现在东京的赛场上,为祖国争得荣誉。”

  京报集团特派全媒体记者

  王笑笑 陈嘉堃

  (雅加达2日电)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