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闭幕 2022相约杭州
2018年09月03日 11:23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记者刘宁、余谦梁、夏亮)再见雅加达,2022相约杭州!第十八届亚运会2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闭幕,下届赛事将于2022年在中国杭州举行。

  当晚闭幕式在雨中上演,轮滑兼速滑运动员郭丹手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入朋加诺体育场。中国代表团派出845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亚运会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角逐,连续十届蝉联金牌榜榜首。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比上一届迈进了一大步。尽管中国U23男足被挡在八强门外,以B队参赛的男排最终位列第九,但中国队包揽男、女篮金牌,女排夺冠,女足获亚军。在游泳、田径项目上,刘湘、孙杨、苏炳添等多名运动员在26个项目上的成绩排名进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由雅加达和巨港联合举办的本届亚运会吸引了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了40个大项、465个小项的比赛。奖牌榜上,中国队以132金92银65铜继续高居榜首,日本队以75金56银74铜位列第二,韩国队以49金58银70铜排名第三。尽管与上届相比,日本队超越韩国队排到第二,但亚洲体坛总体格局未有大的变化。

  本届亚运会共打破6项世界纪录。刘湘在泳池里劈波斩浪,让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就此作古。苏炳添在田径赛场一骑绝尘,以9秒92重新定义亚运会男子百米速度。18岁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勇夺6金2银,当选本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

  闭幕式表演精彩纷呈。在雨中,来自亚洲各地的音乐家、舞蹈家们载歌载舞,向世界展示“亚洲能量”。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宣布本届亚运会闭幕。

当地时间20时02分许,艾哈迈德亲王将亚奥理事会会旗交给杭州亚组委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从苟仲文手中接旗,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随后,现场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杭州亚运城市宣传片出现在体育场的大屏幕上,以《向往》为主题的“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亮点纷呈。

 杭州杰出市民代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手牵着捧来“西湖之水”的杭州女孩和来自杭州的世界游泳名将孙杨一起登场,共同发出盛情邀约——2022,杭州欢迎全亚洲体育健儿和朋友们到来!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会徽“潮涌”震撼升起。杭州告诉亚洲与世界——2022,相约杭州,相约杭州亚运会!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