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时间”主创解析幕后:向全世界精彩告白
2018年09月03日 10:20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

  特派记者 殷佩琴 印尼雅加达专电

  9月2日晚,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在雅加达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上演。这场美轮美奂的演出为现场和观看直播的亿万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让亚洲乃至世界进一步了解了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精彩的表演背后还有更为精彩的幕后故事,一道来听听“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主创团队的专业解答。

  创 意 传统文化和互联网城市的融合

  杭州不但是一座骨子里流露着古韵之美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这里还被称为“互联网之城”。“杭州时间”文艺演出,让世界了解杭州,同时杭州也向亚洲和世界发出邀请:2022,杭州欢迎你!

  “杭州时间”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杭州城市形象鲜明展现出来,让观众看得过瘾。“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总导演章东新透露,整个主创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演出分为《月光》《风荷》《向往》《邀约》四个部分,前两部分有良渚文化、西湖、三潭印月等杭州城市标志展现,后两部分则有时尚、充满活力的青春歌者与演绎,展现出新时代杭州人放飞激情、青春和梦想,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发展,日新月异的杭州。

  创 新

  “会跳舞的机器人”首次亮相

  “杭州时间”文艺演出的一大看点是被称为“会跳舞的机器人”的高科技装置——智能舞屏。

  整场演出,舞台上的5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和演出人员默契配合,达到了“人机合一”的效果。此套智能舞屏由舞美总设计陈岩率领的中视创意团队创意、设计,陈岩也是北京奥运会美术总设计。据介绍,这是国内外首创的高科技舞台创意作品,在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现场首次使用。

  与普通机械舞台不同之处在于,此次舞台使用无人驾驶的车载装置结合360°可旋转机械摇臂构成,整体结构就是五台工业机器人,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使机械臂不断变换着升、降、转、开、合等不同姿态,改变了传统静态舞台展现形式,被称之为会跳舞的机器人。

  针对雅加达多雨暴晒的气候和海上运输的特殊性,此次使用的LED智能显示屏也是设计团队专门研发的专项LED户外智能屏。

  由于整套设备装置重量太大,只能海运,装了整整9个大型集装箱,经过近20天的海上运输才抵达雅加达。9月1日的闭幕式全要素彩排前,全套智能舞屏需要再次搬动,从备用场地搬到GBK主体育场内,“最后的几百米,就像一万米那么远。我们的团队做足了一切预案,甚至连舞屏移动轨道的角度都设定好。”陈岩表示。

  演 员

  来自杭州的年轻艺术家们

  “杭州时间”文艺演出的另一大组成部分就是表演团队。据文艺演出执行总导演、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介绍,演出人员约70多人,平均年龄20出头,都正值最美好的年华,“有舞蹈演员、声乐演员、杂技演员,参加演出的杭歌演员有过G20峰会文艺演出和杭州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的经历,大家都很自信从容。”

  “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演出效果,每个画面每个音节都会在前期彩排中时刻修改。”演出团队集中训练了3个多月,8月20日出发雅加达,19日还在排练,精益求精。

  演员们的服饰和道具也充满了江南元素,服装采用了传统文化的纹样,道具团扇、器乐琵琶竹笛的运用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崔巍说,“演员们都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呈现给观众一个高雅大气的魅力中国、科技智能的智慧杭州。”

  音 乐

  一切围绕“杭州”二字

  “杭州时间”文艺演出音乐总设计孟可,曾负责过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等大型赛会活动文艺演出音乐设计。他介绍,演出部分所有音乐在创作上主要围绕“杭州”二字,其中和音乐最相关联的就是杭州的音、调、江南丝竹乐器,江南经典名曲的合理引用,并使之与西方及现代音乐因素有机融洽地结合起来。

  为“杭州时间”文艺演出精心量身打造的歌曲《向往》,由青春偶像歌手易烊千玺与杭州本土最优秀青年歌手组合共同演绎,渗透了经典乐曲《春江花月夜》的旋律,从而呈现了多元文化、大同世界在音乐方面的一次激情迸发的尝试,并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