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落幕 雅加达再见,杭州再见!
2018年09月03日 15:07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

  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公式杭州时间。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李天然)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昨天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32金92银65铜,共289枚奖牌的成绩收官。闭幕式上圣火熄灭,为期15天的亚洲体育盛会成为记忆,而亚运会也正式进入2022年“杭州时间”。昨天,雅加达亚运会最后一项铁人三项混合接力比赛结束,日本队夺金,韩国队摘银,中国香港队获铜牌,中国队位列第四。

  雅加达昨晚大雨如注,朋加诺体育中心迎来了主题为“感谢”的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是轮滑运动员郭丹,她是首位既参加过冬奥会,又在亚运会参赛的运动员。艾哈迈德亲王将亚奥理事会会旗交给杭州亚组委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从苟仲文手中接旗,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随后,现场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8分钟的“杭州时间”表演中,翩翩起舞的舞者,充满智能化的五块巨大机械舞屏,用中英双语向亚洲发出四年后相约杭州亚运会邀请的孙杨、马云以及用歌声展示中国活力的易烊千玺,他们共同呼唤全亚洲将目光聚焦2022年的杭州。“杭州时间”不仅带来了精彩的视觉盛宴,还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会的理念。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凭借出众的整体实力依旧毫无悬念地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头名。其中,乒乓球、跳水、体操等传统项目发挥稳定,继续保持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摔跤、射击、射箭项目中部分小项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上的小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成绩明显提升,男子篮球、女子篮球、女子排球、女子水球都夺得金牌;女子手球、女子足球、女子七人制橄榄球收获亚军;游泳、田径多个项目成绩排名世界前列、本年度前十。雅加达亚运会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同步增设了多个项目,男、女三人篮球、空手道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均夺得金牌,女子滑板项目跨界、跨项选材不到一年时间便在亚运会取得铜牌。

  与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相比,雅加达亚运会在射击项目减少了21个小项,增加了30多项中国队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选手有1人1队2次刷新世界纪录,3人1队4次4项创亚洲纪录,12人4队21次19项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届亚运会中国、韩国和日本体育代表团均占据金牌榜前三的位置。而本届日本体育代表团完成了对韩国体育代表团的超越,前者多个项目的进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威胁。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74.6%的运动员为新人,数据比例为历史最高,他们从未参加过任何综合性运动会。通过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这些希望之星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信心。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