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交织 亚洲能量在亚运会激荡!
2018年09月03日 10:14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张泽伟、苏斌

  光荣与梦想交织,激情与精彩汇聚!让人难忘的第十八届亚运会,2日晚在雅加达落下帷幕。

  时隔56年,亚运会再度在印度尼西亚这个美丽的东南亚国家举行。创历史纪录的一万余名运动员,在这片神奇而富饶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盛会。无数传递友谊、奋勇拼搏的瞬间,共同奏响了一曲亚洲人民和谐发展、携手未来的豪迈乐章。

  ↑这是苏炳添(右)在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一马当先(8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苏炳添一骑绝尘,以9秒92重新定义了亚运会男子百米新的速度;刘湘劈波斩浪,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就此作古;18岁的池江璃花子勇夺6金2银,当选本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本届亚运会在雅加达和巨港为竞技体育历史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6项新的世界纪录在此诞生,而在射击、游泳、羽毛球、跳水等多个项目上,亚洲运动员们都上演了世界水平的较量。

  ↑8月23日,现年43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完赛后向观众致意。 当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体操女子跳马决赛中,韩国选手余瑞婷(音译)获得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和朝鲜选手片礼永(音译)分获二、三名。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朝韩联队的首枚亚运金牌让人难忘,43岁的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在赛场上的拼搏让人动容,羽毛球新星克里斯蒂在“魔鬼主场”勇夺男单冠军让人澎湃,攀岩、滑板等新增项目的精彩表演让人赞叹。

  每个故事,都有动人心魄的力量。亚洲能量,在亚运会舞台上尽情激荡。

  比赛远远不是亚运会的全部,具有浓厚印度尼西亚特色的开、闭幕式,让全亚洲、全世界重新认识了这个历史悠久、文化多元的国度。以亚运为纽带,分属不同民族、拥有不同信仰、承载不同文化的人们,用“体育”这一全人类通用的语言在这里相互沟通,传递着热情与友谊。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上满载而归,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在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两方面都取得了丰收。在运动成绩方面,中国队继续保持着在亚洲范围内的整体优势。同时,中国队锻炼了队伍,发现了新人,了解了对手,也看到了差距。通过运动员们的努力拼搏,中国体育正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老将们的故事让人感动,新人们的进步让人欣喜。中国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风貌,也成为亚运会上的一抹亮色。

  在赛场外,中国运动员也通过与亚洲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友好往来展现出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自信、自强、阳光、健康的良好形象。

  在亚运会舞台上,“中国制造”遍地开花,中国元素比比皆是,在异国他乡屡屡掀起的“中国热”,也佐证了中国逐渐增强的国际影响力。

  4年后,亚运圣火将再度来到华夏大地,热情而友好的杭州人民,期盼着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的历史时刻。届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必将呈现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盛会,中华儿女也将在杭州谱写中国、亚洲、世界体育新的篇章。

体育2018亚运会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