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柔道

柔道(Judo)

 

 
项目名称:柔道(Judo)
比赛时间 12月2日-5日
比赛场馆 卡塔尔国家体育场
产生金牌数 16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1882年,Jigoro Kano将柔道带入日本,并综合了多所柔术学校,创建了第一所柔道学院。他将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了该运动的发展和运动员的训练,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1909年,日本成为奥委会成员国,Jigoro Kano成为其代表。1951年,国际柔道联合会成立,吸收了187个成员国。

该运动根据重量,分成几个级别。现在,男子和女子各分成8个级别。1964年,男子柔道作为第一个亚洲项目进入奥运会。女子柔道在1980年纽约世锦赛后迅速发展,并在1992年马塞罗纳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柔道在1958年第三届东京亚运会上第一次作为表演项目登上亚运舞台。1986年,在第十届汉城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一直延续至今。

项目概况:

柔道是一种由体能和脑力运动相结合的竞技搏斗。

柔道是日本的传统摔交运动。“柔道”两个字包含了日本的两种性格,一种是“柔”,一种是“道”,意思是方法。因此,柔道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柔和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柔和的特性不能马上从这项运动中看出来,因为运动员不是被抛在空中就是被按倒在地。迫使对方背部着地并持续一段时间,是柔道的规则或者是YAWARA,与柔道的“柔”是同一个特点,它是柔道所有技巧的基础。柔道不能使用踢、攻击头部或者撞击等攻击方式,以及任何运用关节来压抗那些摔倒的运动员,而且也不能运用任何的装备和武器。相反,柔道就是简单的2个人,穿着统一的引人注目的柔道服,运用平衡的能力、力量和移动来征服对方。

从外行人来说,柔道看起来很简单和基础。但在这种简单的背后是复杂的,即使掌握最基础的动作都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努力和能量,以进行相当的体能训练和脑力训练。在柔道比赛中,有2名运动员,一名为白方另一名为蓝方,比赛持续5分钟并有一名场上宣布所有得分和判罚的主要裁判和2名场下记录主要得分的裁判。要想获胜,必须在比赛结束前运用成功的技术获得一“本”(相当于得10分)。其它技术还有:Waza-ari(7分),Yuko(5分)以及Koka(3分)。

运动员要获得一本需要:

1.运动员运用综合的技术包括速度、压力和控制利用自己的背将对方摔出。

2.运动员运用osaekomi technique技术将对方按倒在地25秒钟以上。

3.运动员运用压制或关节技术迫使对方用手或者脚敲击两次以上、或者说“MAITTA”(我放弃)的方式来放弃比赛。

小知识:

谷亮子(田村亮子)是日本著名的女柔道运动员,她参加了4界奥运会。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的奥运会中赢得银牌,并且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中获得金牌。

规则介绍:

在15届亚运会上设14枚金牌,7项男子比赛、7项女子比赛。

赛制:

比赛采用淘汰赛制,适用于所有比赛。比赛包括A组和B组,淘汰赛最后产生参加决赛的两个选手。A1,A2,B1,B2组的优胜者击败各自的对手,依照淘汰赛参加复活赛。最后的决赛是在2个击败所有自己组内的选手间进行。赢得组A和组B的两名选手争夺金银牌。

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为5分钟,男子与女子比赛时间一样依据柔道运动的原则和国际柔道联合会的竞赛规则举行。

裁决:

当比赛时间结束而双方没有得分或者双方平局,比赛的结果决定于“黄金得分”。重新设置新的一场比赛和时间,谁先得分或者谁先失误,比赛就会马上结束,产生最终的胜者。如果在“黄金得分”期间,双方均没有得分和失误,主裁判和边裁依据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态度和对技战术的有效运用等方面的评分,判定其中的优胜者。主裁判将向两位边裁告知自己的判断,并根据两位边裁的计算,得出统一的评判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