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皮划艇
皮划艇(Canoe-Kayak)  
项目名称:皮划艇(Canoe-Kayak)
比赛时间 12月10日-14日
比赛场馆 西海岸泻湖
产生金牌数 10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皮划艇运动是由古代海上或水路简单实用的交通方式发展而来的。后来演变成了两种不同的运动项目:温暖的北美洲、南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区形成开放式的划艇运动;北极地区的阿留申人和因纽特人则从事封闭式的皮艇运动。

1866年,第一个皮划艇运动组织——英国皇家皮划艇俱乐部成立了。5年后,纽约划艇俱乐部成立。

皮艇运动于1924年作为表演项目首次进入巴黎奥运会。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皮艇和划艇同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首次设立了女子皮艇项目比赛。

项目概况:

皮艇和划艇是一人或多人用桨推动又窄又小的船行驶的运动。比赛在直行静止的水路赛道内进行。与划船相似,选手面朝前进的方向,桨不与船相连。

皮艇与划艇最大的两处不同在于座位和船桨。划艇选手单膝跪在船中,只用一条单叶桨划船。皮艇选手坐在封闭式的船里,桨的两头都有桨片。

皮划艇运动是对运动员体力和毅力的极限挑战。比赛常常戏剧性收尾,出发时较慢的赛艇出人意料地最先撞线。

小知识:

奥运会皮划艇比赛在几十年间变化很大,很多项目被取消,又增添了新的项目。

规则介绍:

第15届亚运会共有10项皮划艇项目比赛,男子8项,女子2项。

男子项目包括:皮艇:单人500米、单人1000米、双人500米、双人1000米;划艇:单人500米、单人1000米、双人500米、双人1000米。

女子项目包括:皮艇:单人500米、双人500米。

在出发时,所有船只必须精确地列成一排。如果有选手在发令枪前冲过出发线,则此次出发无效。如果再次出发仍有选手抢跑,则取消该选手的参赛成绩。在比赛中选手们必须始终严格在自己的赛道内行进。如果有皮艇或划艇发生翻船,该船必须在没有援助情况下自行翻转过来恢复比赛状态,否则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最先冲过终点线并在计分牌上显示成绩的船只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