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藤球
藤球(Sepaktakraw)  
项目名称:藤球(Sepaktakraw)
比赛时间 12月2日-13日
比赛场馆 阿尔-萨德体育场
产生金牌数 6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藤球由15世纪马来西亚的“sepak raga”运动发展而来。参与者围成圆圈,不用手和胳膊,传踢一个藤球(“raga”),使其在空中停留尽量多的时间。

这项运动的变化形式已经在东南亚其它国家开展起来。早在11世纪,东南亚国家文化中就有关于藤球运动的记录。在泰国,它被称为“takraw”,在菲律宾称为“sipa”,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成为“sepakraga”,在缅甸称为“ching loong”,在印度尼西亚和老挝称为“rago”。

自从东南亚的爱好者们加入球网并制定了类似排球的规则之后,藤球比赛变得更激烈,挑战性更强了。1945年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举行了一场藤球表演赛,引起了巨大反响。此后,藤球运动如燎原之火传遍了马来半岛和东南亚各地。1960年,一套完善的比赛规章制度建立起来。这项运动被定名为藤球(“sepaktakraw”),并进入了东南亚运动会。

项目概况:

藤球是一项技巧性很高的运动,在“传”球时要运用特殊的技术。

藤球是在一块手织机编织铺就的场地内进行。每支球队上场2-3人。击球过网,并使球落到对方场地内,或使对方球员接球出界。藤球的基本动作——踢球,通常需要将脚踢到半空齐肩的高度。在马来语(藤球发源于马拉西亚)中,踢球称为“sepak”,运球称为“takraw”。藤球运动员不许用手触球。在比赛中,他们可以用脚、腿、肩膀和头来触球。为了使球保持在空中飞行,运动员需要使用停球、各种杂技式的动作或踢球等方法。

  在早期,发明这项运动的灵感来自于耍弄一个藤球,使其尽可能长时间在空中飞行不落地,但不使用手和胳膊。当这个项目定型以后,比赛双方之间竖起球网,球员们发展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杂技动作以便身体做出旋转、变向等等姿势,使这项运动看上去精彩激烈。

规则介绍:

“regu”是马来语。在正式赛事中,藤球比赛分为3项,单组赛、双人赛和团体赛。

单组赛:每支球队上场3人,并有2名替补。

团体赛:每支球队每个regu3人,共3班,即9人,并有3名替补。

双人赛:每个regu2人,并有1名替补。

单组赛和团体赛:

发球者(feeder)或击球者(striker)将球投给接球者(server),接球者必须一只脚站在圈内,另一只脚将球踢出。即使球触网或落在场地内都可得分。如果得分,比赛将继续进行。在比赛中每方只有3名球员在场上,但可以随时增加1名替补。如果使用了1名替补,那么在比赛进程中将不得使用其他替补了。在团体赛中,比赛与单组赛程相同,但每支球队都有3个单组,总共可有12名队员参赛。每队的第一组将进行3局比赛,获胜的组为本队得1分。第二组之间的胜者仍可为本队得到1分。如果有一支球队在前两组比赛中都获胜,第三组之间的加赛就不需要再进行了。

双人赛:

每队由两组选手进行比赛,每组2名运动员。其中一人是后卫,位置在后场,负责发球和接球,他可以在基线后的任何位置发球,被称为“tekong”。另一名球员也被称为“alternate tekong”,负责运球,他和后卫也都可在各自的位置上接球。每得一分,运球的两名球员位置就相互轮换一次,直到有一方得分超过规定数字。在比赛进行中,每方只允许有有2名球员在场上,但随时可以有1名替补上场。在整场比赛中,对替补的使用没有限制。

得分系统:

一方踢球过网,使对方经3次传递都无法回球过网,或迫使对方回球出界,就可得分。无论谁发球,任何一方只要该球获胜都可得分。只要有得分,就换发球。当发球一方或接发球一方出现失误,对手得分,并换发球。每场比赛进行2局。每局21分制,如果出现20比20的平局,一方要超过对方2分才可获胜,最高分值为25分。如果两个组各赢一局,那就需要加赛一局,称为“决胜局”(tiebreak),决胜局只有15分,当比分为14比14平,一方要超过对方2分才可获胜,最高分值为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