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篮球
篮球(Basketball)  
项目名称:篮球(Basketball)
比赛时间 12月2日-15日
比赛场馆 哈里发体育场篮球运动馆
产生金牌数 2
中国冲金点 2

项目历史:
  篮球是第15届亚运会所有比赛中历史最短的项目之一。直到19世纪末期,篮球运动才从美国兴起,最初是开展于冬季和雨季的室内活动。1891年12月,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斯-史密斯在体育馆内组织学生进行的游戏,便是现代篮球的雏形。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中篮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此后,篮球运动迅速从基督教青年会组织传遍了整个美国,在1904年圣路易斯,篮球就作为表演项目登上奥运会舞台。篮球是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首批6个比赛项目之一,菲律宾队赢得了冠军。1946年开始举行美国职业篮球赛,从此,篮球在美国成为一项庞大的经济产业。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职业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美国组成了囊括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等众多NBA球星的“梦之队”,轻而易举地捧夺了冠军。

项目概况:
篮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之一。两队各有5人上场参赛。每队要设法将球投进对方篮筐,并防御对方的进攻。

高水平的篮球比赛是对速度、技术、手眼配合的高强度考验,从一个半场到另一个半场的攻防转换非常迅速。最激动人心的投篮得分被称为“灌篮”,一名球员飞身大力将球扣入篮中。在比赛中,球员们各种出色表演都能赢得观众的喝彩。身材高大在篮球比赛中占有很大优势,特别是在以前,大个子往往承担主要的得分任务。

小知识:

1986年由影星吉恩-哈克曼主演的篮球题材电影《Hoosiers印第安人》荣获了由《今日美国》读者评选出的“最佳体育电影奖”。

规则介绍:

国际正式比赛是在长28米、宽15米的场地内进行的,每边底线有一个篮筐,设置在高度为3.05米,底线内侧1.2米的位置上。球员将篮球投入对方的篮筐即可得分。距离篮圈垂直距离为6.25米的地面上有一条弧线(3分线)。3分线内侧投入可得2分;三分线外侧投入可得3分,罚球投进得1分。

比赛半场中间休息15分钟,如果比赛结束双方打成平局,则加时5分钟。球员可以带球突破、投篮或传球。撞人是犯规动作。运球时,球员不可同时移动双脚(即“走步”)。

篮球是一项身体对抗的项目。如果犯规,裁判将判罚界外球或无人防守的罚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