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空手道
空手道(Karate)  
项目名称:空手道(Karate)
比赛时间 12月12日-13日
比赛场馆 阿斯拜尔体育中心
产生金牌数 13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通常认为,20世纪初期,在很多从中国到日本移民的影响下,空手道起源于日本冲绳。

作为一种格斗运动,空手道融合了日本冲绳本土各种格斗运动,以及中国武术技术。最初没有特别的流派,练习者们形成一个网络体系,每个人都采用各自的格斗方法和传统规则。像其它很多日本格斗运动一样,现代空手道从20世纪初的柔道学校中开始转变成一项独立运动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空手道被引入高等学府。许多大学都建立了自己的空手道俱乐部。

20世纪50年代,空手道由很多来自日本跆拳道协会的师傅传播到其它国家。但没有建立全国或国际正式组织。第一届世界锦标赛于1970年举行。与跆拳道和柔道相似,空手道是一种适合竞技的运动项目,现在,大量道场和学校都在传授空手道。在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上,空手道成为亚运比赛项目

项目概况:

“空手道”源于日语,字面的意思是“‘赤手空拳’的方法”,它是一种运用击打、踢、膝和肘部击打、防守等空手道技术进行的搏击类运动。它由以在赤手状态下实施有效自卫的方法演变而来,通过熟练的技术阻滞抵挡对方进攻,甚至发动反击。

就一种体格训练运动而言,几乎没有其它可以与空手道相匹敌。这项高强度的运动需要对身体条件和能力都进行卓越而全面的训练和提高,使全身肌肉最大程度得到平衡运用。现代空手道是一项格斗运动,运动员通常需进行身体和精神方面正规的训练。所有的击打、踢腿和防守等动作都必须在不会对双方运动员造成伤害的情况下才可运用。不同空手道流派有各种不同的级别和段位。通常,白带表示初学,黑带是级别中的最高等。跆拳道与空手道的比赛服装一致,包括空手道服、腰带、手套,并且赤脚。“型”(套路)是空手道中极常用的词汇。它把基本站位、击打、防守等动作按次序编排成套,由一个运动员在垫子上单独表演。在对打比赛中,出色的套路技艺是取胜的基础。

小知识:

著名武打明星有李小龙和尚格云顿,他们都拍过很多武打电影。

规则介绍:
  第15届亚运会空手道比赛将设置一下级别:

男子:55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0公斤以上级。

女子:48公斤级,53公斤级,60公斤级,60公斤以上级。

每个亚洲奥委会成员国可派出1名男运动员和1名女运动员参加空手道个人比赛。每个选手需要做一套规定套路和一套自选动作。个人赛选手还需参加对打比赛。对打比赛是一项拳击类项目。运动员击打对手的有效部位或轻击对手头部都是允许的。伤害性的动作绝对不能使用。裁判根据选手的动作完成情况评分。例如,用拳击打对手腹部得1分,但如果用脚踢则可得2分。在个人项目中,裁判给选手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总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