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跳水
游泳(Swimming)  
项目名称:游泳(Swimming)
比赛时间 游泳(12月2日-7日)
花样游泳(12月8日-9日)
跳水(12月10日-14日)
水球(12月6日-14日)
比赛场馆 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
水球-阿尔-萨德体育场内场
产生金牌数 51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游泳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12年后,1908年,世界业余游泳联合会成立,它是所有游泳项目的管理机构。世界泳联制定了游泳、跳水和水球的规则,并管理官方世界纪录。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启用了按照国际泳联竞赛标准建造的专业游泳池。

从1951年第一届印度新德里亚运会开始,游泳就是6个官方正式比赛项目,此后始终出现在每届亚运会上。跳水项目首次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始于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当时男女选手在10米跳台和3米跳板上同场竞技。2000年,双人跳水进入奥运大家庭,本队的两名运动员同步从跳台或跳板上出发,完成动作跃入水中。

以前,伟大的美国跳水选手格雷格-洛加尼斯在国际赛事中独占鳌头。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上跳水最强大的国家。在国际比赛中,中国跳水队鲜有失手。

项目概况:

跳水是一项从特定高度跳入水中,并做出各种技巧性动作,要求运动员具有相当的敏捷度和勇气。跳水比赛分为1米跳板、3米跳板和10米跳台3个项目,根据运动员动作的难度和完成程度评分。双人跳水主要考察运动员相互协调同步的能力。

跳水是奥运会比赛中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之一。优秀的选手通常具备与体操运动员相似的身体素质,比如力量、柔韧和对运动的感觉。

小知识:

许多运动员是因为喜欢跳水,或者是在练体操时受伤严重而不能继续体操训练了,而从体操等其它项目改练跳水的。

规则介绍:

绝大多数跳水比赛包括3个项目:1米板、3米板和高台跳水(也称跳台跳水)。跳台跳水根据出发台的高度,可分为5米、7米(有时也称半台)和10米跳台。包括奥运和是世锦赛等高水平跳水赛事中,通常采用10米跳台比赛形式。1米和3米跳水从跳板上起跳。5米到10米跳水从水泥或木质跳台上起跳。当然,在训练用的场馆里,也会设有1米和3米高的跳台。

比赛时,运动员必须按照规则做出一组规定编码的动作,包括不同起跳方式、各种翻腾和转体。裁判根据选手完成跳水动作的各个方面,比如选手动作难度、在空中姿态以及入水时激起水花的大小(水花越小越好)等方面给予评分。最完美的入水没有水花。总体来说,总分10分包括几个部分:起跳3分,翻腾3分,入水3分,还有1分留给裁判灵活处理。但是,当裁判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做出评分时,他们通常几乎只根据本能和印象打分,而不是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来做出评判。

跳水与体操非常相似,它们之间的差异之一是,男女体操运动员在不同的器械上比赛,而男女跳水选手面对的是同样的跳台。通常女子选手比男子选手少做一个动作,但近些年这个情况已有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