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网页
 
  总赛程
1.jpg
日期赛程
1.jpg
金牌产生时刻
1.jpg
奖牌榜
1.jpg
央视节目表
1.jpg
项目分类
1.jpg
1.jpg
亚运项目>艺术体操
体操(Gymnastics)  
项目名称:体操(Gymnastics)
比赛时间 体操(12月2日-6日)
艺术体操(12月9日-10日)
蹦床(12月11日-12日)
比赛场馆 阿斯拜尔体育中心
产生金牌数 18
中国冲金点 -

 

项目历史:

艺术体操作为一项运动始于20世纪40年代的前苏联。就在那时,体育精神第一次与优美的古典芭蕾结合。

国际体操联合会在1962年正式承认艺术体操项目,并在1964年举行了第一届艺术体操世界锦标赛。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艺术体操作为个人场地项目进入比赛。由于许多东欧国家的抵制,加拿大人赢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项目概况:

艺术体操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要求运动员熟练操作五个器械,球、棒、圈、丝带和绳索。这项运动要求舞蹈以及控制器械的多种能力。

艺术体操结合了许多来自古典芭蕾的形式和跳跃动作,器械的使用来自于德国,同时,瑞典的自由体操发展了它的节奏。

女子体操运动员跟着音乐,使用不同的器械按照规定表演。裁判根据跳跃、平衡、重心、弹性器械的掌握和艺术性为运动员打分。

艺术体操主要由女子运动员表演,但越来越多的男运动员也开始参与其中。男子艺术体操在日本意味着摔跤、跳跃的表演。个人比赛包括四种器械:绳索、棒、双环和双棍。日本在2003年主办了第一届艺术体操男子世界锦标赛。

在第15届亚运会上,将有绳索、球、棒和丝带四种器械参与比赛。

规则介绍:

近年来,艺术体操的评分标准趋向强调技术,减少了裁判的主观因素。2001年以前,艺术体操为10分制,2005年以后,改为20分制。通过技术、艺术和完成情况的成绩相加,得到最后成绩。

在2006年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最后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有资格参加个人、场地和器械的决赛。一支参赛队包括三到四名运动员,每名运动员要使用每种器械表演三场,共计12场。在团体比赛中最出色的24名运动员有资格参加个人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只允许2名运动员参加。